平度人民医院成功完成心脏永久双腔起搏器植入手术

2016-12-28 16:4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平度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刘林强副主任医师和刘茂月主治医师成功独立完成首例永久性心脏双腔起搏器(DDD)植入手术,将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成功植入到一名“心律失常——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的患者体内。这次手术的成功对我院微创介入手术的开展和医疗技术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接受手术的患者孙XX, 69岁,反复晕厥2个月,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发现其呈窦性心律,窦性停搏,Ⅱ度Ⅱ型窦房传导阻滞,短暂心室停搏,大于2.0S的R-R间期共21阵,最长为3.16S,偶发房性早搏,P-R间期延长,有安装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指征。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心脏起搏器植入术于22日进行。在心血管内科、介入室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手术进行顺利,为该患者成功植入了一台永久性心脏双腔起搏器(DDD)。

  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是当前治疗缓慢性心率失常最有效的方法,通过植入心脏起搏器,利用起搏器发出规律的脉冲,维持正常心脏跳动和射血功能,以达到挽救生命、最大限度地延长患者生命的目的。既往平度市人民医院能独立完成单腔起搏器植入术术,与单腔起搏器(VVI)相比,DDD型双腔起搏器是将两根电极导线分别置入心房和心室,两根电极都具有感知和起搏功能,也称房室全能型心脏起搏器,能保持房室顺序起搏。双腔起搏器可以根据患者自身心律失常情况采取四种不同的起搏工作方式,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生理起搏的需要,是目前较为先进的起搏方式。

  

患者起搏器术后图片



  相关知识链接:

  心脏起搏器的植入方法:


  起搏器植入手术是简单且安全的手术,通常在锁骨下方的皮肤表面切开一个小切口,放入电极导线,通过静脉进入心脏。然后将一个小巧的心脏起搏器放入切口下部的皮下,并将导线与之连接,最后关闭切口并缝合。手术只需局部麻醉,整个手术过程仅需1小时左右,术后一般1周左右即可出院。

  起搏器术后的生活:

  当患者植入起搏器后,患者的自我感觉可能比植入前更好,不仅能进行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且能恢复因为疾病而放弃的一些生活方式。有些安装带频率适应性功能起搏器的患者还能参加马拉松、登山等活动。为了使起搏器的工作处于最佳状态,病人需定期到医院检查,通常每年1-2次。                          

  通讯员 张少君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