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农村电商消费趋势报告》地域数据分析(图)

2016-12-01 15:56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各地农村电商消费情况

  沿海地区下单人数居前,内陆地区由四川领跑。从农村电商用户分布来看,沿海地区下单人数居前,内陆地区由四川领跑。江苏、河北、浙江、山东、广东、四川、河南构成第一梯队,合计下单人数占比超过50%,其中仅江苏一省农村地区下单人数占比即超过9%。

  与此同时,网货下乡下单人数地区差异也极为明显,青海、西藏、甘肃等地区下单人数不到1%,偏僻省份的电商生态环境仍待改善。

  



  甘肃、福建、江苏农村地区下单人数增长最快,全国整体需求旺盛。 从下单人数来看,2013年至2015年各省市农村地区下单人数逐年大幅增加,其中尤以甘肃、福建、江苏尤为明显,2015年增速超过160%。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不仅下单人数总量居前,增速也较快,显示出该地区农村居民旺盛的需求。

  



  江苏、河北、四川农村地区消费者网购积极性最高。自2013年至2015年底,农村地区网购用户数排名之首被江苏垄断,江苏农民可谓常年热衷于网购;2013、2014年均排名第三的河北,2015年跃升第二;2013年曾是网购用户数第二大省的四川,此后跌出前三甲名单,被浙江取而代之。

  这与当地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农村电商运营环境及通过京东网购的用户习惯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江苏、河北、浙江的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55.5%、50.5%、65.3%,均高于国内互联网普及率(50.3%)。此外,面向大家电一站式服务的“京东帮”早在2015年4月便已实现江苏省全境覆盖,在华东三省一市开设了86家服务店,服务范围已辐射29 个地级市,86个县市,超过 26000多个行政村;在河北,京东与滦平、保定涞水、永清、沧州、阜平、抚宁、乐亭、永年等县区达成合作,“京东帮”、县级服务中心等“触角”开始深入农村,这些均有助于当地农村电商的发展。

  



  东北地区对冰洗及黑电产品的需求量尤甚,订单量高达41%和31%,对空调的需求量最低,仅5%。这与东北地处纬度偏高,夏季气候凉爽宜人相关。反观西北、华东、华南地区,则对空调需求旺盛。

  



  二、农资电商销售情况

  哪些地域的农村最爱网上买农货?从销量而言,江苏农民绝对是农资用品的网购主力,超出第二名河南省147.2%。第二梯队以河南、四川、河北、广东、山东组成。

  



  例如,东北地区对盆栽/苗木、园林/农耕及种子的需求量远远大于其他品类,体现出该地区土地、水和森林资源丰富,以农林业为主的特点;而新疆、甘肃、青海中西北部地区等依靠灌溉的绿色农业和荒漠放牧业为主的地区,除需要大量的肥料之外,对兽用器具、兽药等也有一定需求。江苏、四川、河北对盆栽/苗木的需求较高,贵州、海南、山东则对园林/农耕产品更加需求,河北、湖南及浙江则尤爱在网上购买种子。

  



  兽药的销量中,以甘肃、山西、青海中西北部地区为首,体现出当地偏重畜牧业的区域特色。

  



  三、各地特产馆销售情况

  截至2016年9月1日,京东在全国建立特产馆376家,分布在7个大区共32个省及直辖市。超过60个贫困县在京东建立地方特色馆,上线单品超过1万个,每月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各省特产关注度排行。特产馆用户对各省特产热衷不一,对北京特产的关键词搜索最多,占整体搜索量约10%的比重。四川、上海、湖南、广东、江苏等地的特产也位于搜索前列。

  



  重点特产馆消费分析。销售数据显示,宿迁馆、兰考馆、福建馆、山西农特产品馆、武夷山馆、仁寿馆、阿克苏馆等特色馆销售名列前茅,体现出这些地区的特产更受欢迎。

  从具体的销售产品而言,重点特产馆热销的品类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销售情况也与各特产馆、特产店运营的水平有关。广元馆销售排名居前的产品是饮料、国产水果和鸡肉。烟台馆受欢迎的是樱桃、国产水果和蓝莓,阿克苏馆则是休闲零食、项链吊坠、苹果最受欢迎,东莞特产销售最多的则是水果、饼干蛋糕和养生茶。

  



  特产馆产品卖向了哪里?从特产馆商品的销售路径分析,沿海发达地区(广东、江苏、浙江)体现出极强的购买力,其中,在全国各地特产馆消费排名前五的省份中,都能看到广东的身影。此外,除均会销往北上广一线城市之外,各地特产销售路径也呈现一定的亲邻性,如江苏、山东本地对山东特产的消化能力不容小觑,安徽岳西馆特产主要销往长三角地带,广东省特产也被湖南、福建等地用户追捧。

  将不同省份对特产馆消费额进行排行后发现,尽管广元馆的总体销售额靠前,但烟台馆在覆盖15个省市范围的销售额均居首,成为当之无愧最受欢迎的特产馆。当然,阿克苏馆、广元馆、仁寿馆同样颇受各地青睐。由此可见,山东、新疆、四川特产,已成为中国的“国民”特产。

  



  四、在线金融渗透情况

  农村地区已开始接受在线支付的形式,但从支付订单量来看,仍略低于一线城市水平。西藏是农村电商中在线支付比例最高的地区。其次为江西、吉林等省市,宁夏、贵州在线支付比例最低。

  



  从白条的使用上来看,农村地区低于城市。福建是白条使用率最高的地区,其次是北上广。而云南、青海、西藏、贵州等偏僻地区,白条使用率仍待开发。

  



  《2016中国农村电商消费趋势报告》完整版,请访问京东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 赵剑]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京东 数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