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这位大姨这么年轻,原因竟然是酷爱这个…

龙江路社区丝网花活动的带头人赵大选

2016-11-30 22: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提起龙江路社区丝网花活动,龙江路社区的居民首先想到的就是赵大选,担任龙江路社区楼长的赵大选是社区丝网花活动的带头人,她既是巡逻队员又是一名文艺爱好者,不光热爱丝网花还是一名好儿女好妻子好母亲,家庭爱好两不误。通过居委会的推荐参加这次活动,“利用这次活动一层一层的往上走,把丝网花这门艺术发扬光大,自己心里很满意。”赵大选说。

  



  繁多的种类

  丝网花的样式有很多种比如钩南瓜、苹果、杯套、垫子、康乃馨、牡丹、百合、玫瑰、蓝色妖姬……其中赵大选最擅长的就是牡丹花,样式有四、五种。每次玫瑰花、牡丹花开的时候,赵大选都会亲自去观察去留意,用赵大姐的话说“将生活融入到艺术中。”

  



  



  



  繁琐的工艺

  赵大选简单的介绍了制作丝网花的过程,准备:专用的并且圈好的铁丝,以前没有模型的时候比较吃力需要量下尺码然后再裁剪下来,将大小进行分层编号;然后将已经分好层的模子包上丝网扎起来;最后按大小排序的方式组合起来,花蕊枝干层层分明。

  面对这些繁琐的工序,赵大选说,困难也是有的,比如缠铁丝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一弄不好就会将铁丝插进手中,手上经常就会看见一道道口子和多年来生成的老茧。但是赵大选说,只要喜欢这些就都不是困难,有时候遇到瓶颈自己也在心里默默地念着不放弃,一定要将丝网花这门艺术传承下来。爱心、执着和认真,是这门艺术最需要的精神。

  



  

        

  桃李满社区

  在赵大选的巧手下培育出来的丝网花学徒不计其数,大到80多岁的老头老太太,小到4岁的孩童。每一年赵大姐都会定期开两次培训课,一次在端午前后,一次在小年夜之前,赵大选对每个学徒都是关爱有加,把技巧全部交给学徒们。除了这些每一年的活动以外,赵大选还会每个月根据每个月的情况,制定“每月活动计划”。曾经获得“全国先进科普讲堂”,最拿手的活动是在“新春大拜年”和“粽香飘社区”,在2011年获青岛市第二届“玉兔迎春丝网花大赛”一等奖,2012年获青岛市“金龙喜迎春”丝网花大赛二等奖,2013年获第四届青岛市“金蛇迎春”丝网花大赛二等奖,2013年获第十届青岛市“金蛇迎春”剪纸大赛优秀奖。

  



  



  



  满满的祝福

  除了精通丝网花艺术以外,赵大选每周一下午还会和社区的居民一起唱红歌,每周四下午还会跳老年交谊舞,还会参加时装表演队,可谓是丰富多彩。

  今年教师节,赵大选收到了许多祝福,”心里热乎乎的,感觉非常自豪,自己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却有这么多人记着自己”,这再一次坚定了赵大选不能放弃要传承下去这门艺术的决心。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