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VIF,倾听弥足珍贵的匠心之声

2016-11-28 13: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年做一件事,是专注

十年做一件事,是热爱

几十年做一件事,

才叫匠心


  世界上最早的手工制鞋作坊出现于充满文艺复兴精神与浪漫主义风格的意大利,从古至今,意大利诞生了众多著名的制鞋工匠。其中,意大利的一座海滨小镇Riviera del Brenta,风景优美,恬静闲适,成为了十六世纪的渡假圣地,前来渡假的贵族们为此地带来了大量手工匠人,这些手工匠人的后代则在此代代传承,将自己的手工技艺传承下来。这个美丽的海滨小镇则逐渐成为了意大利手工制鞋业的中心。

  



  上世纪初,由于工业革命带来的大机器生产浪潮,意大利传统制鞋业大幅萎缩。但当地一位生于手工制鞋世家的年轻人,却发现了传统手工制鞋的独特魅力。他决心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纯手工制鞋品牌,专为高端顾客定制奢侈品手工皮鞋和皮具。

  1959年,品牌正式命名为QUARVIF,现在由Quartiero家族的第三代 ——Andrea Quartiero先生管理。Andrea Quartiero先生有着意大利人与生俱来的艺术嗅觉与定制情怀。他以身为一位手工制鞋工匠为荣,并决心将这种独特的手工工艺继续传承下去。他的衣饰皆是来源于高端私人定制,精心绣有他的名字,并以此行为向传统手工业致敬,作为QUARVIF高端私人定制鞋履的掌舵人,定制的理念已经渗透到了他的日常生活中。

  



  Andrea Quartiero先生接管QUARVIF品牌后,恪守延续了几代工匠的丰富经验与娴熟工艺,对手工制鞋要求更加严格,甚至要求每双鞋每个缝线针孔的距离都必须完全一致,只为诞生品质最高超的手工定制鞋履。这与现代工业的“量产化”与“规模化”背道而驰,这种工匠式的“偏执”却更加令人钦佩。

  跨越半个世纪,Andrea Quartiero先生将来自意大利的高端私人定制品牌QUARVIF带到中国,让文艺复兴的人文气息与神秘的东方文化结合,同时也将一丝不苟,坚持初心的工匠精神带到了我们身边。

  



  走进QUARVIF高端私人定制鞋履工作室,扑入鼻息的是令人愉悦的工坊味道:成卷的牛皮和小羊皮摆放整齐,散发出芬芳的真皮味道;未经加工处理的鳄鱼皮、鸵鸟皮、珍珠鱼皮,释放出天然的狂野气息;刀片、钻子、饰边工具,不时在工匠手中发出悦耳的声音;已经完成的鞋履在一旁静静等待,像一个个完美的艺术品。

  在中国,几十年前,制鞋业不缺乏手艺精巧的制鞋工匠。他们默默的在街边、鞋厂守望着这个古老的行业。而如今,时光一晃而过,随着老一代工匠们渐渐老去,仍在坚持的人已经寥寥无几。

  



  QUARVIF资深手工定制工匠曹金武师傅,18岁踏上纯手工制鞋的道路,而今,时光一晃40年,当年的小学徒已经成为了一个技艺纯熟,经验丰富的老工匠师傅。如果说“10000小时定则”可以让一个门外汉在短短几年成为一个行业专家,那么曹师傅对于纯手工制鞋几十年的专注,足以称为“大师”。

  在高度机械化生产的现在,曹师傅不改初心,坚持每一双鞋都由纯手工打造。在他心中,机械化生产只能带来商品,而不能贯彻艺术,只有高端定制、手工制作的皮鞋才具有不可复制的灵魂和生命力。曹师傅认为,每一张皮料都有自己的“脾气”,每一双脚都有自己的个性,一个优秀的工匠要将皮料、设计和脚型特点等各种不同的要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40年的制鞋过程中,曹师傅觉得自己一直都在“学习”。他认为,只有保持一颗纯粹的“工匠之心”,才能将经历360多道工序淬炼的QUARVIF顶级手工定制皮鞋制成艺术品。

  



  对QUARVIF来说,工匠之心早已成为了QUARVIF品牌文化的一部分 —— 将精心制作的高端手工定制皮鞋带给每一位发现定制魅力的有缘人,让这种坚定的、在岁月之中不改初心的工匠精神继续在今后的时间长河中生生不息。这是Andrea Quartiero先生的初心,是曹师傅的初心,也是QUARVIF的初心。让我们继续期待QUARVIF的新作品,通过它们,聆听那弥足珍贵的匠心之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Quartiero 制鞋工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