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人才培养 鼓励科技创新

——市立医院集团系列措施,推动人才与学科建设

2016-10-24 17:2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4日,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召开了“科教工作总结暨人才与学科工作会”,提出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新目标,重奖优秀科研、教学人员,同时,公布了优秀中青年专家重点培育计划(英才计划),设立了博士科研启动基金,总院长新技术、新项目创新研究基金,全面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开启医院第二个百年建设新篇章。

  日前,国家卫计委在《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到2020年,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诸领域中位居前列,中国特色的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显著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有力支撑‘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的总体目标。作为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服务的“供给侧”,加强临床医学研究体系与能力建设,是时代赋予医疗卫生单位的责任和使命,市立医院集团在国家建设健康中国和公立医院改革全面铺开的关键时刻,提出了全面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了第二个一百年建设的新起点、新使命。

  重奖科技成果,推进“科教兴院”战略,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和人才科技创新能力。会上,市立医院集团重奖各级各类立项课题、科技成果奖、SCI和中华级科研论文收录、主编专著、发明专利等的牵头医护人员,倡导勇于创新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

  培养中青年骨干,优化梯队建设,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在多年优化人才梯队建设的基础上,市立医院集团又出台了优秀中青年专家重点培育计划(英才计划),未来,集团每年都将选派50名优秀学科骨干、中青年医师、护师赴国外医疗机构,对医生进行为期3-6个月,对护士进行为期1-3个月的培训学习,全面打造结构合理、专业特色鲜明的学科人才梯队。

  鼓励临床各专业开展创新。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设立了总院长新技术、新项目创新研究基金,资助额度为每项10万元,主要用于各专业开展临床新技术、新项目的创新研究,从病人利益出发,全方位提供舒心、满意的诊疗服务。

  为高学历人才提供科研资金保障。为保障高学历人才开展科研工作,鼓励青年人才成长进步,推动高端科研项目申报和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市立医院集团设立了博士科研启动基金,近五年新入职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申报,引导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国家级平台上申请更高层次的研究项目。

  会上,市立医院集团总院长宣世英作了《凝聚共识,改革创新,推动医教研全面发展》的报告,未来,市立医院集团将坚持创新发展的战略,依托国家级科教平台和附属医院临床资源,通过推进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研究型团队建设,建立医教研相长的科教体系,推动集团的全面发展。

  报告中希望医院的临床医生,大力倡导临床研究,依托医院丰富的临床医疗资源,加强临床医学研究体系与能力建设,培养出一批名医大家、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临床研究成果,提升未来十年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医院将成立临床研究中心,建立专门的研究机构和管理团队,引进国家顶级科研型人才,建立研究队列,协助临床科研团队做好科学研究。医院还将建立专业研究团队,对获得国自然基金资助的优秀青年人才,悉心指导,让他们能够静下心来,思考一些临床问题,总结一些临床经验,逐渐打造研究团队。

  在新时期,新形势,新阶段,市立医院集团将坚持以人才为支撑,制订优秀人才选拔任用和考核激励机制;以学习为保障,提升专项能力;以创新为统领,推动科技创新,以省市重点学科为依托,以新建实验室为载体,搭建开放、交流、共享的科研环境,吸引人才、哺育人才,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以学科为基础,坚持专科化道路,加快腔镜中心和数字化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内科诊断和治疗能力,有重点的建设一批医教研全面发展的精品学科,打造与核心病种相匹配的辅助检查能力。

  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张华副主任在总结中肯定了市立医院集团的工作,她要求市立医院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贯彻全国健康与卫生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要进一步调整学科人才引进布局,注重梯队培养;要注重学术交流,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护航岛城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