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家庭小伙患白血病 脐带血打败血癌病魔(图)

2016-09-29 15:3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28岁的小伙查出患有白血病,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小伙的父亲在与他配型成功后捐献骨髓。同时,山东省脐血库免费为小伙提供了与他相匹配的脐带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提高了移植的成功率。28日,小伙顺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在今后的一个月内,如果他能闯过排异和感染关,就能成功活下来。

  顶梁柱突患白血病

  28岁的张杰是青岛一家热电公司的员工,今年2月的一天,他在上班时突然觉得浑身疼痛不止,并且出现了发烧症状,去医院打了止疼针后仍然没有效果。以为是因工作劳累患上了肺炎,小张一开始并没有在意。直到几天后,浑身疼得无法忍受,他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青岛市中心医院做检查。

  



  “给这名患者做了血常规和骨髓穿刺后,发现他的白细胞升高,血小板减少,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心医院血液内科主治医生费海荣告诉记者。得知丈夫的病情,小张的妻子杨女士难以接受,她告诉记者,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公公多年前做了截肢手术需要人照顾,杨女士的妈妈还患有脑血栓,杨女士需要在家里照顾老人,丈夫的工资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丈夫患病无疑对家人是个沉重的打击。

  六旬父亲捐髓救儿子

  小张的病情确诊后,医院为他做了化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然而,由于小张属于高危组白血病,要想治愈,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小张25岁的弟弟与他配型不合,经过中华骨髓库检索,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供者。不幸中的万幸,小张60岁的父亲最终与他配型成功,医院决定用小张父亲的单倍体半相合骨髓造血干细胞及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同时,为了促进植入,利用山东省脐血库免费提供的脐带血做第三方移植,以减少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里面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费海荣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患病的小张有救了!

  



  救命脐带血成功移植

  一个月前山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带着这份“救命血”来到青岛市中心医院。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后,9月28日上午9点,做完预处理措施后,医护人员为小张进行了脐带血的输入。随后记者在探视区见到了病床上的小张,刚做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他看上去有些虚弱。“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目前患者在分子学上检测不到坏细胞,下午会进行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移植。”费海荣介绍。

  “目前来看,患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过程比较顺利,后期需要进一步观察是否会有排异反应以及是否会感染等,如果没有出现这些情况,那么说明移植成功了。”费海荣介绍。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