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防教育 培育国防人才

2016-08-31 15:3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国家法律赋予在校学生的一项光荣使命,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大学生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兴衰,因此大学生军训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大学生军训是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的需要。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把“修身”放在首位,这说明修身的重要性。大学军训给刚刚离开父母怀抱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全面提升个人素质的平台,提高抗挫能力,培养顽强毅力。

  高校的国防教育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大学生中开展国防教育不但可以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远大的理想,还能培养大学生的组织纪律性,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国防观念,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这对培养新世纪的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国防教育是以建设强大国防为目的,以教育为手段,以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民族精神和国防知识为基本内容,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全国人民进行培养国防意识,树立国防观念,激励全国人民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全民综合教育活动。它是国防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提高民族素质,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重要手段,也是进行反侵略战争准备的基础工程。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向来重视大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及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学院要求国防教育内容要突出时效性,与国内外军事动态紧密结合,与当今世界热点问题紧密相连。要紧密跟踪世界格局的最新发展和最新变化,及时把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添加到课堂教学中,使国防理论教学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使“封闭”教学转化为“开放式”的教学 。大学一年级不仅是学生获取国防知识、确立国防观念、树立崇高的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的关键阶段,也是学生自身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走向明确、最终确立的重要阶段。学院在这一阶段,量化对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理论知识的学习,使学生通过学习、训练全面而系统地掌握基本国防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初步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意识、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对于大学二、三年级的学生,国防教育由集中系统教育转为有针对性的重点教育,突出强化国防精神领域目标,包括国防观念、意识和精神的确立和巩固,以及利用已经掌握的知识分析形势、明辨是非,判断问题和科学决策的能力。

  青岛求实学院设立大学生征兵服务站,采取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充分调动在校大学生参军入伍积极性,切实做好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同时做好大学生士兵的退役安置工作,重点推荐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指导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来源。求实学院征兵工作屡创佳绩,多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好评。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