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道头村:一个贫困村的幸福民生(图)

2016-08-26 10:0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村里的敬老大食堂

  

 

  70岁以上的老人们正在免费享用午餐

  



  村里的卫生室

  2014年,即墨市移风店镇道头村以年集体收入不足两万元被山东省确定为贫困村。提及此事,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典至今觉得羞愧。

  时光如梭,两年发展,现在的道头村新型社区服务中心功能齐全、便民惠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村容村貌整治一新……一桩桩民生实事连着百姓的生产生活,大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新型社区服务中心办得都是民生实事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里,老人打牌、看书、享免费午餐;中心卫生室让村民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展示厅向村民讲述道头村的历史文化……自5月1日起,道头村争取青岛和即墨市两级财政资金400 万元新建的新型社区服务中心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这里就成了村民有事没事常来的地方。

  现在每天中午十一点,村里得老人们就会陆陆续续结伴到社区服务中心二楼餐厅——白面馒头、黄瓜炒鸡蛋、茄子炒肉、紫菜蛋花汤……。“连续来吃好多天了,每天都变着花样做饭,在自己家也吃不这么好啊!”正在吃饭的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在这里免费享用一顿午餐。

  社区服务中心的一楼却多了份安静。据悉,这里有村中心卫生室,直属于即墨市人民医院大沽河院区,140平米的卫生室配套配齐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辐射周边6个村庄。记者采访时,医师陈正臻正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和青医附院的专家对一位村民的心脏问题进行会诊,据他介绍,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可以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多家医院专家进行会诊。另外,乡镇卫生院每天都会派一名医生来坐诊,市人民医院每周派医生坐诊。

  从贫困村到美丽宜居村

  栽植苗木12000余株,硬化主路1500米、背街小巷3000米,浆砌排水沟1660 米,改造厕所120 个,打造村内景观3 处……从一串串数字,我们能看到这个省级贫困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努力,实地探访,也着实为它的蝶变而叹服。

  沿主进村路南端步行进村,左手边一块大大的石头书写着村名,右手边同新广场垂柳依依,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继续行进,“光伏项目”下修建石凳、石桌,已成村民最喜爱的休闲场所;道路两边设置的“身边好人”“美丽家庭”“村庄由来”等展示牌诉说着村庄的文明风尚和文化底蕴;新修的排水沟掩映在盛开的月季花丛里,也成村庄一景……在这里,似乎看不到一点贫困村的痕迹。“经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庄卫生整洁、街平路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各项民生设施齐全,宜居环境明显提升,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要摘下贫困村的帽子!”王明典说。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 道头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