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推行精准教育扶贫 让寒门学子“上好学”

2016-08-18 14:1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让6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走出贫困,是重点也是难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方式。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表明,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不同:本科300%、初高中108%、小学43%,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可说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办学20多年来,一直倡导“教书育人,回馈社会”,近年来在教育扶贫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典型事迹如下:

  在资助贫困生方面,学院仅近五年就累计助学人数达11000余人,减免贫困学生学杂费1200余万元。与实习实训合作单位海利尔药业达成共识,自2015年建立海利尔奖学金,项目资金每学年3万元,每学年资助学院贫困生30人。学院多次举办募捐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筹集善款资助多名患病学生,总善款近10万元。

  学院院长林夕宝祖籍山东诸城,学院近年发展势头良好,林院长致富不忘回报家乡,于2015年6月19日筹备建立了青岛市潍坊商会,商会成立一年多来热心公益事业,携手求实学院共同推进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先后捐助了高密市7岁烧伤男孩栾勇、身患白血病无力医治的曹语橦、李鸿彤以及因贫辍学的大学生小敏。在2015年9月19日举办的“中秋月·潍坊情”中秋联谊会上对商会书画家及求实学院艺术学院老师的书画作品进行义卖,并将义卖所得的18000元善款捐助给了三个潍坊籍困难学生家庭。

  2016年3月5日,青岛市潍坊商会举办新年团拜会,会上与诸城市相州镇曹家泊村结成帮扶对子,签署扶贫协议,定向精准扶贫曹家泊村。以林院长提出的“力求六个精准,扶贫措施到村到户;调动贫困户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变输血为造血;提高精准扶贫效率,突显精准扶贫效果”为目标,整合学院教育资源及商会1000余家会员企业资源从知识、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帮扶曹家泊村。5月29日,林夕宝院长带领学院领导及商会部分企业家专程到曹家泊村进行走访,并捐款91600元用于修建公路。曹家泊村为感谢青岛求实学院与青岛市潍坊商会的捐助,将这条路命名为“求实路”。通过深入了解曹家泊村经济发展水平、生态资源环境、贫困人口数量、接受教育程度等方面具体情况情况,为下一步的精准扶贫做了充分准备。

  2016年4月30日,学院及商会领导前往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阿城镇薛庄村实地调研并全面对接精准扶贫工作,青岛求实学院捐书3000余册成立薛庄村“爱心书屋”,林院长及商会企业家走访了两个困难户并送上慰问品。通过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生活情况和子女接受教育等多方面的情况,根据薛庄村发展现状修订了精准扶贫方案,本着“文化扶贫,知识扶贫,项目扶贫,精准扶贫”的宗旨,与薛庄村签订了五年的扶贫合作战略协议。青岛求实学院将与青岛市潍坊商会将一起精准扶贫阿城镇薛庄村,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做贡献,通过捐赠图书、募捐善款、减免当地学生学杂费等方法,争取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接受教育的权利。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