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度三伏 你不知道的良方在此(图)

2016-08-01 16:5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俗话说“热在三伏”,今年从7月17日开始入伏,从初伏到末伏,一直持续到8月25日,是一个40天“加长版”三伏。

  三伏天,作为一年中酷热的开始,是中“风、寒、暑、湿、燥、火”等六种病邪最旺盛混杂的时候,也是冬病夏治最好时机的开始。

  这是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是最容易留下病根的时间,也是根治病根的最好时机!

  最坏的时候:三伏天易引发各种虚症

  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

  



  古代医学家有诫:暑邪极易耗气伤津,使人正气不足而引发各种虚症。气  温  高  ,人  体  大  量  出  汗  ,使  得  气  随  津  脱 ,气  津  两  虚  。这段时间,人的抵抗力会下降,如果平时体质就比较弱,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精神萎靡、逐渐消瘦等现象,严重者还会低热、头晕、胸闷、恶心、汗出不畅。“一夏无病三分虚”就是这个道理。比如:天一热,人们喜欢在空调房里待着,室内外温差导致免疫力降低,身体越来越虚弱,非常容易出现头晕目眩、心情不好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状。

  总之,三伏天难免让人过的小心翼翼,各种病症一不小心就可能趁“虚”而入。

  最好的时候:冬病夏治,养在三伏

  我们常听说“冬病夏治”,它源于《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提出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而虚为夏病之本,伏天进补便是冬病夏治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伏天养生必不可少的手段。我国医学上就有“补在三伏”之说。

  在夏季适量进补,有调补正气、改善体质的作用。伏天昼长夜短,此时进补比较容易吸收,可以防止虚衰。作为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日子,三伏天是进补的最佳时机。

  三伏进补:从一碗阿胶冻开始

  既然是进补的好时机,那么,三伏天要吃什么才能适当合理地进补呢?

  很多人都知道阿胶是补血圣药,但也不少人认为三伏天吃阿胶会上火,不适合食用。其实不然。

  



  阿胶性味甘平,是滋阴润燥养血的圣品,能很好地补充夏季津液的消耗,内补气血,外强精神,对于滋养心血,安神有很好的功效,是人们安度苦夏的一剂良方。

  夏季服阿胶的好处表现为两方面:一是火热伤阴,阿胶润燥。夏主火,火热伤阴,人容易口干舌燥,伤津耗液,阿胶滋阴,助肾滋水,调节体液,维持人体阴阳平衡。二是火热伤气,阿胶提高机体活力。夏季炎热,出汗多,能量消耗大,人容易体倦乏力,炎热的天气也很容易引起人情致变化,让人精神萎靡,食欲下降,阿胶能增强机体活力,提升精气神。

  



  专家认为不是夏季服阿胶会上火,而是很多人体质较热,单服阿胶容易上火,通过合理的营养搭配,阿胶不仅不上火,还会给你带来清凉一夏。

  在这里,我们特别推荐几款不同的阿胶吃法,三伏进补养生,从吃阿胶开始吧。

  



  阿胶绿豆汤,滋阴润燥,清利湿热;

  阿胶冻,融口感清凉和补血益气于一体,乃滋补心肺之药也;

  莲子阿胶粥,清新健脾,活力入胃;

  阿胶番茄粥益气补血拒湿邪等等都是夏季阿胶养生的绝佳搭配。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东阿阿胶 三伏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