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 “舌尖”顾问董克平聊吃喝“食趣儿”(图)

2016-07-30 20: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关于美食的节目中,《舌尖上的中国》经常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但是,如果没有一个人,或许这部纪录片也不会拍摄的如此顺利。他,就是董克平。今天上午,董克平老师做客岛城BC MIX美食书店,并带来了他的新书《食趣儿-董克平饮馔笔记》,与岛城喜欢美食的热心读者和美食达人齐聚一堂,一起聊吃喝的“食趣儿”。

  



  《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央视《中国味道》总顾问、著名美食评论家……身负众多头衔的董克平其“江湖地位”可想而知。虽有盛名在身,董老师生活中却是位随和低调的人,普通的T恤照样穿得自在。现场与粉丝聊食物的各种趣事,表示向往青岛人塑料袋喝啤酒的惬意生活,气氛轻松融洽。而与一般粉丝见面会不同的是,此次地点设在了BC MIX国内首个美食主题书店,现场董克平老师还抽取了一位幸运粉丝与自己共进了午餐。对于美食和书店相结合的模式,董老师也表示认可和赞赏。

  



  新书《食趣儿》由青岛出版社全力打造,据本书的责任编辑周女士介绍,新书分为食材妖娆、四方美馔、寻根溯源、谈荤论素四个章节,都是董克平利用等飞机、等人、等车、等上菜的碎片化时间,快速记录此时此刻此地的感受,再加以整理、编辑完成的文章。

  



  开篇便讲了好食材的追根溯源,讲五方名厨的烹饪心得,讲简单质朴的各地菜肴,涉及的菜品有三文鱼、文昌鸡、阳澄湖大闸蟹、鹅肝大菜,也有顺德生鱼、驴肉火烧、潮汕鹅油捞饭等红遍大江南北的地方小吃,还有家常的白粥与香粥、元宵与汤圆……文字没有柔美细腻的铺陈叠叙,却胜在简单质朴,落笔有神。

  



  午餐时间,董克平老师好友、《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同时现身BC MIX美食书店,并其共进午餐。陈晓卿表示:“董先生是我认识的北大毕业生里最懂吃的,餐饮评论界最能写的,食评工作者里最勤奋的,美食圈人缘最好的。想当初刚拍《舌尖》,很少有像样的餐馆和大厨搭理我们,幸好有董老师,一家一家联系好让我们拍摄。可以说董老师是这部美食纪录片最初诞生的助产士之一。”

  



  董克平

  《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央视《中国味道》总顾问。美食专栏作者,著名美食评论家。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著有《吃货》《吃货2》《口头馋》《食趣儿》。

   [编辑: 赵剑]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