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推行国学教育 培养优质人才

2016-07-28 14:4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学是文化之根,民族之魂。国学经典蕴藏着中国五千年的智慧精髓,它沉淀于历史的长河,而又升华于现代社会,既是延续传统的纽带,又是开创未来的阶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教育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吸收人类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中华文明作为唯一流传下来的人类四大古文明,以其博大精深、底蕴十足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学校开展国学教育,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优秀民族文化,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建立道德行为规范,提高文明素质,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用国学经典传统文化之光,照耀指引学生健康成长,并让他们受益终生。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在全院上下实行国学教育已有10余年的历史,以“经典启典人生,国学伴我成长”为主题,开展“诵读国学经典,唱响时代旋律”活动,在教育教学各阶段中融入国学元素,实行国学教育。学院成立了由学院院长为组长,分院院长为副组长的国学教育领导小组,为国学教育这项长期工作提供保障。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国学教育与各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在不同领域挖掘传统文化因素,传播中华文明成果,形成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的良好氛围。特别在大学语文、思政、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加强国学经典的学习与指导。在学生课外活动中,利用班会、社团活动、学术报告、讲座、重大节日、素质拓展等途径,广泛开展多种多样以国学经典文化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各班级合理利用素质拓展时间安排学生诵读国学经典,并将各班的国学经典诵读情况纳入文艺汇演进行考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设立创新性活动主题,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了解传统美德,认识国学内涵,传播优秀文化,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学院周例会上面向全院教职工开展国学讲座,让老师们学会以国学文化立人,做优秀的现代中国人,表达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爱,给学生做榜样。

  青岛求实学院国学教育遵循五个结合原则,即国学教育与日常德育工作相结合,在常规教育活动中体现国学教育的思想,在国教育中解读常规教育的要求,重在潜移默化,贵在扎实持久;国学教育与日常行为教育相结合,注意讲解规范言行、修养身心,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给国学注入新生机,升华新境界;国学教育与学院特色创建相结合,根据学院和学生实际,发挥优势,形成特色,使国学教育成为推动学院特色建设的重要动力;国学教育与学院文化建设相结合,在学校整体环境的设计、规划上,构建书香校园;国学教育与教研科研相结合,把握时代脉搏,站在教育制高点,研究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对策,找准切入点,有效地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整个民族精神的象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优秀中国人伟大心灵的体现。国学,不仅是中华人文知识之大成,更是中华文明的承载者和推动者。国学教育是当代每个高校都应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