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图)

2016-02-02 11:0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2015年四季度就业市场继续保持供大于求格局,但景气程度不容乐观

  2015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从三季度的1.96小幅回升至2.09,就业市场继续保持供大于求格局。这源于四季度比三季度招聘需求有所回升,求职申请有所下降所致。如下图所示:

  



  利用计量经济模型,剔除主要由于人口结构变迁所造成的CIER指数呈现的长期上升趋势,以及由于求职申请人数明显的季节性变化而造成的CIER指数季节性变化特征后,2015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CIER指数周期性成分持续下降,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不容乐观。如下图所示:

  



  二、不同行业及职业就业形势分析

  (一)新兴服务业持续领跑,传统制造业阴云笼罩

  


  



  通过观察46个行业2015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可列出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的行业排名。可以看出,2015年第四季度与上一季度的行业CIER指数排名变动不大,但各行业的CIER指数差异较明显,CIER指数最大的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为最小的行业(会计/审计)的38倍。在就业景气较高的行业中,CIER指数均高于2.5,表明就业市场对于人才招聘的需求远大于当前的供给量;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CIER指数均小于1,表明在这些行业中求职申请人数要远高于招聘需求人数。

  具体来看,CIER指数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保险、教育/培训等行业,这些多属于互联网、金融及教育等新兴服务业,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推广和“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加大了对高新科技人才的需求量。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主要包括会计、航空/航天、能源/矿产、跨领域经营和电气/电力等,这些行业主要为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业,经过就业市场的长期发展,人才存量及供给量较多,但由于行业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面临改革转型,对于人才的招聘需求有限,因此形成就业岗位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造成较大的求职竞争压力,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金融行业成招聘金主,互联网细分领域现泡沫

  



  智联招聘金融行业用工需求数据显示,金融行业一直热度不减。今年第四季度金融业的人才需求同比增加28%,在全国平均增幅10%的基础上仍位列就业第一梯队。近几年来, 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国际化,对专业性很强的人才需求迫切。金融行业就业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例如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同比增长高达28%。

  从2015全年数据来看,金融业的用工需求持续高涨,同比增长42%。其中银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当仁不让,成为吸纳人才的首要行业。近年,理财的需求成了普通老百姓最重要的财富增值手段之一,大量的理财机构应育而生;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政策的放松,2015年上千家公司挂牌“新三板”,“有米下锅”券商和基金等金融机构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推进业务,扩编队伍。此外,用工需求方面一线城市53%的增长及二线城市42%的增长,证明了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大城市根基深厚的金融环境和金融机构仍是行业主力。

  



  然而,尽管互联网行业风头正劲,但部分细分行业出现了负增长。2015年第四季度IT/互联网人才需求同比增加了32%,仍是吸纳就业人员增幅最大的行业。从智联招聘数据来看,计算机硬件这一行业出现了一定幅度下降,平均降幅达-9%。继阿里巴巴宣布调整人才战略,缩减校园招聘之后,百度也相继发出暂停社招的声明。而随着“携程”与“去哪”,“大众”与“美团”的合并,许多互联网公司开始了抱团取暖的日子。可以看到的是,此前互联网行业出现的疯狂热潮正逐渐趋于理智,由互联网跨界创新引起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需要企业的人才战略决策更为慎重。

  智联招聘2015全年数据显示,第四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同比增加了38%,与2014年全年46%的增量相比,落差明显,这也和2015年中国经济持续走弱的趋势相符。

  交通行业需求后来居上,贸易/进出口需求增速迅猛

  



  受益于国家“稳增长”的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在第四季度继续稳步提速。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交通/运输行业在今年第四季度的在线招聘职位数量同比增长了28%,与金融行业人才需求增长持平。二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同比增长41%,三线城市同比增长86%,三线以下城市的用工需求增幅更是超过136%以上,由此可见国家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心。发改委在10月 13日公布了投资项目总额达到2744.73亿元的铁路项目,这是继9月份批复总投资超过8800亿元的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公路建设项目后,国家继续加码铁路投资项目,预计相关项目所带动的就业机会将持续爆发。

  自国务院通过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政策之后,2015年第四季度,国家利好政策持续出台,从而带动了贸易/进出口行业的发展,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此行业在线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加17%。而对比2014年数据,贸易/进出口行业增幅挤进前三,增幅达17%。今年随着跨境电商试点越来越多的铺开,再加上监管新政陆续出台,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吸纳人才逐步增多。

  传统行业阴霾加重 房地产行业就业形势未好转

  



  2015年第四季度,快消、汽车/摩托车、耐用消费品等行业需求首次出现负增长,分别为-7%、-9%和-12%。经济下滑的速度也在悄悄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偏爱理财和谨慎消费成为了经济寒冬下消费者坚持的理念。这也直接导致了快消和汽车等行业发展速度的放缓,进而对人才需求减少。从全年数据来看,这些传统行业就业形势依旧严峻,用工需求普遍出现负增长。

  房地产业依然延续了第三季度的颓势,虽然政府在积极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但三四线城市庞大的库存仍然制约着楼市的前途。“去库存”和配合政府打好“歼灭战”成为了地产商的主导思想。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带动多链条产业崛起,而原先传统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这一行业内,越来越难以吸引优秀人才甚至是留住资深人才。另外,一些难以转型,或者因为资金问题的中小房企将不得不退出房地产行业,也带来了人员加速流失。智联招聘2015第四季度数据显示,房地产及相关行业持续负增长-20%。而纵观2015年全年数据,这一行业的用工需求持续下降,幅度高达-11%。

  三、区域及一二线城市就业形势分析

  (一)不同行政区域


  



  从CIER指数的变化来看,2015年第四季度不同地区的城市中CIER指数按照东、中、西部的顺序依次递减,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城市凭借区位优势提供了充分的就业岗位,有利于人才配置,就业形势较好;中部地区产业承接优势逐渐发挥,经济增长仍需要更多的人才引进提供助力,就业形势有所好转;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较慢,同时面临产业结构转型的挑战,招聘需求相对较少,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从智联招聘不同地区用工需求数据显示,中部地区2015年第四季度在线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加了14%,幅度超过全国平均增速(10%),及东部的10%和西部的8%。中部地区的增长幅度最高,这一增长得益于中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对于人才需求数量的增加。自中共中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受到广泛关注。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陆续提出和实施,中部的开发区区位和政策优势逐渐显现。截至2015年,中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达到63家,各项指标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的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由此吸纳的就业人员也持续走高。

  (二)不同城市等级

  



  从智联招聘不同城市用工需求同比数据来看,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人才需求旺盛,2015年第四季度的在线招聘职位数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以上,主要集中在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交通/运输等行业上。新一线和一线城市的增长幅度分别为8%及7%, 保持平稳且放缓的增长趋势。

  从2015全年数据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人才需求放缓,但整体仍是吸纳就业人员的中坚力量。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未能延续2014年整体高增长的用工需求,这也和当地企业所受系统长期的国家扶植政策时间较短有关。未来,随着国家对中小企业及城市的规划的进一步深入,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的发展势头将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四、不同规模企业就业形势分析

  按照企业规模的分类来看,2015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从大到小依次为微型、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微型企业CIER指数首次超过小型企业“跃居榜首”,表明小微型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对于人才招聘需求量较高;而大中型企业面临着企业制度改革和业务调整的压力,对于人才招聘需求的数量有限,因此就业形势相对紧迫。

  小微企业一枝独秀,大型企业稳中又降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获得政府越来越多的政策、资源、甚至资金配置的倾斜。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小型企业(企业规模人数20-99人)人才需求超过全国增幅(10%),达到11%。微型企业(企业规模人数20人以下)用工需求同比猛增49%。

  回望2015年全年,小微规模企业用工需求呈逐季递增,且增幅越来越大的趋势。大型企业用工需求增幅逐季放缓,但仍保持稳定增势。小型企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16%,微型企业用工需求虽未达到2014年超高增量(52%),但也一直保持增势。此外,国家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如“供给侧改革”也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十三五规划更是肯定了小微企业作为缓解就业压力的“蓄水池”、推动创新创业的“生力军”的地位。未来,小微企业作为高新产业(如网络游戏;通信/增值服务等)供给者和创新者,意义重大,对人才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

  五、不同企业性质就业形势分析

  



  中国就业研究所按照不同企业性质的分类来看,2015年第四季度不同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国企、外商独资、事业单位及上市公司。其中,民营企业的需求人数要远高于申请人数,使得CIER指数相对较高。另外股份制及合资企业也在人才供需总量方面也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表明这些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国有企业、外商独资、事业单位及上市公司在人才供需总量方面处于劣势,CIER指数较低,表明这些企业的就业形势较差。

  国企外企需求冷淡,合资股份制企业需求持续领先

  



  智联招聘不同企业性质用工需求数据来看,2015年第四季度,合资以及股份制企业仍是吸纳就业的稳健力量,同比增长分别为23%和21%。事业单位人才需求猛增,同比增幅高达89%,改革带来新型人才需求。国企及外商独资需求持续疲软,首次现负增长,分别为-4%和-10%。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大陆市场遇冷而且资本回流美国,也让不少外企在第四季度心生退意;而国企则正处于深入反腐和加大改革之际,岗位求精而不求多,成为了外企和国企对招聘的标准。

  对比2014、2015全年数据,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及股份制企业在吸纳人才方面依旧位列前三。合资、民营虽是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但所受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同比2014年增幅略有下降。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达5129家,相比2014年末1572家上涨达226.27%。匆忙涌入市场的新三版公司,无论从规模、技术或是专业能力都无法与在主板的公司相比。因此为了在短期内提升内力,大量的新三板公司也在加快对优秀人才的吸引。

  六、2016年就业形势预测

  



  



  结论:基于CIER指数周期成分的预测显示,2016年全年CIER指数周期成分持续走低的概率极大,但下行速度将小于2015年。叠加长期趋势和季节因素后,2016年全年的CIER指数很可能仍呈现整体上升趋势,具体来看,二季度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三季度和四季度将逐步回升。

  CIER指数

  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市场 就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