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15年冬季青岛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图)

2016-01-22 10:1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5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开始,过去的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职场竞争情况如何?智联招聘持续关注职场动态,继续追踪2015年冬季(第四季度)求职期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求状况,通过对发布在网站平台上的企业招聘数量和白领投递简历情况的分析,揭示冬季求职期整个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的供需状况,希望这一趋势能够继续给中国雇主和白领在新一年度的招聘和求职提供指导意义。

  本报告为青岛地区2015年冬季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方面的数据与分析。

  一、青岛地区竞争最激烈的五大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青岛地区2015年冬季各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的竞争程度在青岛排名第三。此外,环保行业和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的竞争也较为激烈,竞争指数进入了青岛地区的前五位。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利,去库存的压力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下滑,房地产行业兼并重组现象较多,导致房地产行业的就业竞争比较激烈。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改造,使得重工业对人才的吸纳能力下降;而全球能源价格下跌,对能源行业造成了较大影响,导致能源行业的就业环境也不太理想。

  



  二、青岛地区竞争最激烈的五大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青岛地区2015年冬季各职业的竞争情况来看,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审计/税务、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和交通运输服务。此外,人力资源和高级管理的竞争也较为激烈。青岛地区竞争指数排名前五的职业大多数与职能性、支持性部门相关,如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高级管理等。这些部门的岗位数量有限,而求职者众多,导致竞争激烈,竞争指数较高。此外,房地产市场发展密切相关,青岛地区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的职业竞争也比较激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下滑,导致相关的建设开发人才需求降低。交通运输服务因门槛较低,职业流动性高,吸引了较多的求职者,职位竞争也较为激烈。

  



  三、青岛地区的十大高薪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青岛地区2015年冬季各行业的薪酬情况来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的薪资水平最高,为9246元,其次是网络游戏行业,月薪为8063元。再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平均月薪为7815元。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一直以工作压力大但待遇高而闻名,此次的数据也再次体现了这一说法。网络游戏行业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发展较为迅猛,对人才的需求较高,导致行业的薪资水平也水涨船高。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由于行业利润较高,薪资水平也较为可观。高薪行业往往意味着高压力,对求职者的要求也比较高,智联招聘专家建议求职者在选择工作时需量力而行,保持理性,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职业的选择。

  



  智联招聘认为,企业的招聘与白领的人才流向能够从侧面反映出青岛地区经济的发展动向,尤其是白领求职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观念和舆论的引导,希望智联招聘提供的才情数据分析能够为广大白领在择业时提供指导,也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够参考才情数据,在人才招募和企业人才库建设方面做出更有针对性地规划。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智联招聘 青岛 雇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