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出现下降就业市场下行压力大(图)

——《2015上半年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

2015-08-03 13:4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5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缓中趋稳态势。中国领先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以及就业信心的作用。

  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劳动力市场中企业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CIER指数将是最具参考价值的劳动力市场大数据。

  一,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出现下降,就业市场趋冷

  



  从CIER指数可以看出,2011年至2014年底,就业市场整体的就业形势逐步好转,由于企业需求增长幅度高于人才供给,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明显上升。2015年第一季度达到历史最高点为2.46。随后,2015年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出现下降,为2.03。

  据国家统计局对2015年前两个季度的GDP初步核算结果来看,2015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均为7%, 而2014年从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依次为7.4%,7.5%,7.3%,7.3%;可见经济放缓趋势依然存在。而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于2015年第二季度出现下降,显示随着经济放缓,就业市场出现趋冷迹象。

  



  从2015年上半年,智联招聘全站在线需求同比2014年上半年增长了19%也表明,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并没有出现断崖式的下跌,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正在处于一个换挡期。

   二,金融、互联网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最强,人才供不应求

  



  从CIER各行业指数可以看出,2015年第二季度,各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有所差异。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最高,为5.82;其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为5.60。而会计、能源/矿产、航空/航天、电气/电力和租赁服务等涉及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行业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金融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高企,也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的2015年上半年,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高技术服务业等增长较快相呼应。

  金融行业“爆发”增长拉动就业

  



  而从2015年上半年智联招聘各行业全站在线需求同比数据来看,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就业景气程度的高企,与就业需求的增速迅猛不无关系。今年上半年,整体金融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58%。回顾上半年的市场行情,上证指数从3100点狂飙到了5000点以上,虽然在6月出现了一定回调,但是整个社会对股市及金融的关注程度因为本轮牛市再次被点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券商、基金、私募、信托等机构用工量的喜人增长。其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等与股市关联度较大的金融细分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的用工需求都有所增加。其中,在一线城市该数字增长了75%。

  此外,2014年刮起的“民营银行”之风在2015年继续发力。首批拿到牌照的5家民营银行全部开始运营,更多的公司也对“民营银行”牌照跃跃欲试,相应企业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同时也在增加。除此之外,传统银行正面临着互联网的冲击,并处于向“利率市场化”过渡的改革过程中;因此,扩充队伍、应对挑战成为一些传统银行的共识;其中,一线、新一线以及二线城市银行的职位招聘数量同比分别增长了69%、72%和99%。

  产业转型助力互联网“上位”成主角

  



  在我国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型的路上,“互联网”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所有产业的火车头。智联招聘全站在线需求同比数据显示,互联网、IT等行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在2015年上半年依然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互联网/IT提供职位数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44%。这表明,伴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互联网企业的人才需求数量将会呈现更为强劲的增长,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也将持续走高。

  其中,作为互联网排头兵的电子商务更是飞速发展。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在线职位数同比2014年大幅增长,特别是在二线及二线以下城市,增幅均超过90%。这表明电子商务依然是互联网领域中最热门的商业模式。

  外贸行业人才需求持续增长

  2015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依旧处于深度调整之中,总体复苏乏力,需求不振,前景仍不明朗。特别是欧元区希腊债务危机僵持不下,始终没有走出危机阴影,欧元的较大幅度贬值对中国出口造成较大压力。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

  尽管外贸的业绩并不出色,CIER指数也并没有进入前十行业,但外贸方面的职位数量在近半年来增长势头良好。其中仅一线城市的同比增幅就达到了28%。一系列的降准降息政策让部分市场参与者看到希望,对于未来的期望也促使外贸企业开始早做准备,通过招聘来提前储备优秀人才。

  房地产行业外热内冷,就业景气程度仍在第一梯队

  得益于公积金“松绑”和利率下调政策,房地产行业一改2014年的颓势,在2015年成交量再次上扬。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

  虽然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一定的增长,但是增长并未反映到实际的就业数据上来。今年上半年以来,房地产/建筑/工程行业的职位招聘数量同比去年上半年依然有8%的下滑。房地产行业整体职位数量的下滑再次反映了近两年房地产市场呈现的疲软状态。虽然由于整个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需求基数仍然很大,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依然排在第一梯队,但从需求上看却释放出了危险的信号。

  三,民企、合资企业就业景气程度高,国企、上市公司就业景气低

  



  从企业类型的分类来看,2015年第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从大到小依次为:民营企业(4.61)、股份制企业(1.61)、合资企业(1.20)、国企(1.05)、外商独资(1.01)、事业单位(0.78)、上市公司(0.72)、国家机关(0.59)。值得注意的是,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国家机关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均小于分水岭1,表明这类单位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

  



  2015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出现“全民创业”的热潮,再加上政府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的政策支持,使得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国企则略显疲惫,在2015年前6个月国企职位招聘数量同比下降了19%。随着国企改革逐步深入,一些过去垄断行业自上而下的变革,也使得这些企业在用人方面趋于谨慎。

  四,趋势展望

  2015年下半年CIER持续走高,就业环境趋于宽松

  



  对2011年1月至2015年6月的月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来看,月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趋势持续上升,说明长期来看,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及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就业环境是趋于宽松的;同时,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即全年月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于2月份达到全年最低值,之后逐步震荡走高。如果剔除季节因素和长期因素的影响,就业景气程度则是处于下降通道中,就业景气的走弱与目前宏观经济走势仍然趋弱密切相关。

  根据对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预测显示,2015年7-12月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依次为2.17(7月)、2.6(8月)、2.88(9月)、2.76(10月)、3(11月)、3.1(12月)。2015年下半年的月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除10月份有所回撤外,其他月份都处于上升状态,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季节因素和长期趋势的影响,而周期性因素则会减缓其上升幅度。

  互联网提升产业效率,重塑传统产业

  在中国经济已经开始逐步适应“新常态”的时候,“互联网”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互联网+”更是被视为重塑传统产业的关键所在。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新型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互联网/IT领域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互联网/ IT领域的人才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对企业而言,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必定对企业未来的招聘工作造成压力;而对于求职者而言,如果具备互联网/IT领域的工作能力,那么其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强,而且会面对一个比较宽松的就业环境。简而言之,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互联网/IT领域将持续存在求职易、招聘难的局面。

  金融业蓬勃发展,强势助力实体经济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让金融更好地发挥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又一亮点。虽然在上半年的最后阶段上证指数出现了一个较大的回调,但此次回调并不会对金融行业的未来造成本质影响,并不会改变资本市场对于经济发展、经济转型的重要意义,并不会改变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的态势。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本领域的专业人才,因此,金融领域专业人才也将在未来相当长的的一段时间里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求职易、招聘难得局面也将长期存在。

  互联网、创业、创新带动了二三线城市的发展,跨界人才依然是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互联网引爆了二三线城市创业的热情,同时也带动了二三线城市企业的发展。多年来,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不少年轻人选择回家乡工作,这也为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无论是应对互联网思维,还是拥抱“大众创业”的热情,“跨界”成为了许多人谈论的话题。伴随着众多跨界产品的出现,许多企业都意识到人才的竞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专业领域,拥有复合型能力的员工更能适应这个时代的要求,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CIER指数

  一,含义


  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由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劳动力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而起到监测劳动力市场景气程度以及就业信心的作用。该指数于2011年1月15日在“2011年中国劳动力市场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引起学者、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二,分析方法

  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自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智联招聘与中国就业研究所通过研究这一指数跟踪就业市场的短期变动。

  三、指标意义

  1,把握经济运行 提供决策依据

  经济运行与劳动力需求间复杂的关系,使得就业市场的变化成为把握经济运行状况并进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作为来自大数据基础上的同步指标,智联就业&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能够较为清晰地展现就业市场变化,进而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变化,为政府的宏观调控、企业的微观决策和劳动者的个人选择起到指导性作用。有助于政府未雨绸缪,利用相关政策工具,避免经济运行中的大幅波动;有助于企业合理判断就业市场的供求状况,及时调整人力资源策略,应对就业市场的波动;有助于求职者合理评估就业市场的基本情况,合理调整求职方向和就业预期,减少求职过程的盲目性。

  2,分析行业、城市的发展

  在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总体宏观经济形势的起伏对于不同的就业板块呈现不同的影响,由此引发的就业市场的变化需要精准把握。可通过不同行业、城市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分析,监测、预判不同产业、区域的发展变化。

  3,对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指导

  劳动力市场的行业和区域变迁,将为地方政府展现一幅清晰的产业迁移路线图,这将为其制定产业政策提供针对性参考。

  4,对企业的应用

  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帮助企业了解行业趋势情况,有利于企业经营策略的制定及招聘计划的开展。

  5,对金融机构及投资者的应用

  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是投资方向的重要参考,为及时发现经济转折的迹象做出相应投资决策。

  

相关阅读

智联招聘 就业 市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