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规则中博弈 在创新中发展(图)

记第18期青岛大学EMBA文商发展高端论坛 《法商领道:企业经营之正道》

2015-06-16 09:3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未来的发展,必将选择以制度和规则为前提的理性化发展之“道”!而中国企业发展缺失的正是“商”与“法”内在联系的决策理念和管理能力,中国企业缺失的就是“法商管理”和“法商智慧”!

  

青大商学院EDP中心杨懿主任致辞

 

  6月11日,第18期青岛大学EMBA文商发展高端论坛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创始院长、法商管理理论及学科创始人孙选中教授首次将“法商领道”的理论引入山东。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创始院长、法商管理理论及学科创始人孙选中教授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其实最需要的不仅仅是能够利用和整合资源的人,市场经济的发展最最需要的是要整合规则和建立规则的人。所以我们今天看到,中国要成为真正意义的世界上的领导者,只有我们的规则、我们的思想能够起到领导作用,我们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孙教授上半场的演讲围绕“法商领道战略选择”展开,也列举了淘宝、华为、茅台等在中国代表最先进、最具创新精神、在业界里领先的企业,因为触犯了规则而遭遇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不单纯是商业问题而是法商问题,很多经营者不善于玩规则,只是玩商业,很少有人思考在规则中博弈,在创新中发展。

  

论坛现场

 

  在下半场“法商智慧企业的创新管理”中,孙教授以万科的经营之道为例来解析法商智慧。万科的很多做法和其他房地产商不同,万科的战略之道是健康发展,倡导综合的概念和理性的取舍,这些都是法商的行为,只有把握规则才能健康发展。既要有效率也要有公平,既要自己拥有也要大家共赢,这就是法商智慧。

  

孙院长为青岛文商经济研究院题字

 

  那么当今中国发展繁荣富强的内在逻辑,也就是道是什么?孙教授提出,在当今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就要从道上做文章,老子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支撑万物的是道,随着环境时代变化,只有适应不断变化才能不断成功。

  事实上现在中国还最需要的就是文明中国,而文明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中国转型就要围绕文明来进行。

  当今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应该走什么样的经济发展道路,新的轨迹怎么铺设?

  由此可以说中国发展面临的根本问题也是大家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就是要“悟道”,悟大道者必成大业!

  青大总裁班在山东省内率先将“法商领道”的思想引进课堂,为半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前瞻性的理论指导,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孙教授也表示会再次为青大总裁班授课,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次孙选中教授的精彩课程!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青岛大学 EMBA 企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