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白领幸福指数高但离婚率上升 不“性福”成生活缺憾

2014-12-31 11:2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近年关,各行各业迎来“评比”“榜单”无数,青岛市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青岛市离婚人数为两万余对, 预计全年离婚人数将比去年增加一成。其中30—40岁中年白领离婚人数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时,《智联招聘2014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却显示,青岛白领的职场满意度高居全国32城市的第四位。

  根据青岛市民政局的统计,截至2014年12月上旬,青岛市婚姻登记的数量约为6.5万对,离婚登记约为两万多对,已超过了去年全年总数,预计全年离婚人数将比去年增加一成。离婚者中,三成以上是30—40岁的人群,这部分是白领人群的主力。山东省婚姻家庭咨询中心青岛工作站负责人刘芳英介绍,30—40岁是人们的事业发展期,但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孩子要照顾,夫妻双方便忽视了沟通。还有部分女性辞职做起了家庭主妇,相对充足的时间与丈夫的忙碌形成了对比,因此引发了很多家庭矛盾,小矛盾逐渐积累成大矛盾,慢慢地双方走向了离婚。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职位晋升是在一家公司工作1-2年以上的白领辞职的一大重要因素。在为公司服务一定时间后,薪酬的相应增加和职位的相应提升这些实际的工作回报,将直接影响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和对公司的归属感。然而,薪酬在大多数公司实行保密政策,而晋升往往是完全公开,因此,员工之间更易因晋升方面互相对比而产生不公平感,从而导致离职行为的产生。企业在进行职位晋升时,一方面要考虑公平公正公开,尽可能让员工信服公司的晋升举措,另一方面对未能获得晋升的员工需要给予必要的支持,鼓励员工努力工作,从而获得晋升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报告,2014年青岛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10,低于全国白领平均生活满意度指数2.22,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3位。青岛白领对生活的满意度较差。

  而这其中,性福成了一个大难题——近半数青岛白领每月性生活次数低于1次,其中,36.1%为单身。仅有约1/4的青岛白领每周至少1次性生活。由此似乎可以解释青岛白领“性”福指数在生活各项指数中最低的原因。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4年青岛白领生活满意度中,最不满意的一项就是性生活,满意度仅为1.17,远低于生活满意度指数其他项的得分水平。总而言之,2014年青岛白领工作满意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活满意度位居全国中等偏下水平。工作中职位晋升满意度是最大短板,生活中“性”福指数欠佳,尚有提升空间。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工作和生活是人生天平的两端,工作为生活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但工作并不能取代生活,也不应比生活更重要。工作与生活应该互相滋养,互相平衡,职场白领才能够在工作中更加风生水起,生活中更加如鱼得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