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当亲人 开源东部热力公司停热后仍在忙(图)

2014-05-15 19:2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开源东部热力公司



  半岛网5月14日消息  东部热力公司是开源集团管理的分公司,担负着市南区东部中心商务区的集中供热。据了解,东部热力公司自1987年对外供热,负责北起宁夏路,南至东海路海边,东起台湾路,西至山东路的供热区域。近日,记者走访东部热力公司,采访这家连续多年零投诉的供热企业。

  老小区多是单管系统 供热问题多

  “2003年之前建成的小区大都是单管系统,也就是所谓的串联系统。”开源集团东部分公司用户中心主任鲍琳介绍,这样的系统有一个弊端,上面的住户要比下面的住户家里热,而且管道只要有一个漏点,就会影响整栋楼的供热效果。而在东部热力公司负责的供热区域内近60%是单管系统。

  鲍琳介绍,现在有的住户为了自己的供暖效果,改了地暖,但是地暖管道会形成阻力,导致楼下的不热,然而楼下用户很少找邻居,而是直接投诉供热公司,认为供热效果不好。

  “近几年,这样的供热问题非常多。”鲍琳介绍,遇到类似的情况,一是要跟用户说明白,二是要尽快为用户想办法。

  因为在鲍琳看来,供热企业肩负社会责任,供暖事关民生,所以作为供暖单位在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也要发动社会力量解决遇到的难题。

  热企与街道办联手 解决老小区供暖难题

  据介绍,目前东部热力公司共有40854户居民用户,供热收费面积达295.60万平方米,其中单管系统用户159.39万平方米,占总收费面积的53.92%。

  “为了解决单管系统的弊病,在一些管道老化实在修不了的小区,为了保证用供热,就进行分户系统改造,在这项工作上,街道办帮了不少忙。”鲍主任介绍,东部很多小区一楼都是网点房,如果进行分户系统改造就要占用网点房,有的业户不同意,而且费用也是个难题。为此,香港中路街道办及社区居委会多次陪同热企去做居民的工作,解决了很多问题,也保障了在采暖季能顺利供热。

  2012-2013年采暖季期间,1388文化街的供暖管道就出现漏点,打着补丁扛过了供暖季。2013年-2014年采暖季试供热期间,这段管道彻底不能用了,但因为要在业户门前开挖,他们不同意维修。“如果不能及时维修,将影响整个700多户八大湖居民的供热。”鲍主任介绍,公司立马联系了街道办,通过与业户的积极协商,最终顺利供暖。

  开展解决问题大行动

  为了解决好供暖这个民生问题,在非采暖季,东部热力公司还开展解决问题大行动,集中解决供热期间难以解决的问题,根据电话量、退费的区域性总结这两块分析采暖情况,梳理出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走访和解决。

  “向用户讲明政策非常关键。”鲍主任介绍,为此每年夏天,热企都要走进20个小区进行“开源集团用心惠民进社区供热服务”的宣传活动,包括供热的常识以及相关的政策规定,分发到用户手中,并且在现场接待用户反映的问题。

  “通过各种努力,2014年采暖季接到的上级转办件有558单,比去年同比下降了34%。”鲍主任介绍,在东部热力公司供暖时间长,管网自然老化严重的情势下,来之不易的成绩。在工作中,东部热力公司的鲍琳总结了一条心得“要把群众当亲人”,做用户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和用户交朋友,对用户反映的问题,坦诚沟通,反复沟通。

  鲍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保持连续多年零投诉,这一是保证用户供热质量,二是在发生供热问题时,及时与用户沟通,缺一不可。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开源热力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